close

  本報訊(記者伍偉 通訊員李蓓)吃魚被卡,魚刺一般要麼吞進肚里,要麼卡在喉嚨或食道,可近日在武漢市中心醫院甲乳外科,醫生卻發現了一件蹊蹺事——魚刺繞過多個要害部位,“游”到了甲狀腺里。
  “脖子痛了好久,以為得癌了,原來是魚刺搞鬼。”昨天上午,54歲的趙女士看著醫生前天手術取出的一根細小魚刺,長舒了一口氣。趙大姐是監利縣人。1個月前,她突然感覺脖子疼,以為是睡覺落枕了,沒在意,幾天后頸部像充了氣似的,腫了一倍,在當地醫院打了幾天消炎針,脖子逐漸消腫了,但還是有點痛,後來聲音又突然嘶啞,話都說不清楚。上周,女兒帶著她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甲乳外科就診。
  做頸部B超發現,趙女士甲狀腺雙側有占位,左側腫塊稍大,直徑約2釐米,懷疑是腫瘤,前天,該科副主任江明教授為其實施手術,切開甲狀腺發現,一根尖細的白色異物扎在甲狀腺左側腺體組織里,剝離後夾出來一看竟是魚刺,長約3釐米。
  趙大姐猛然想起,1個月多前,一次午飯吃草魚時確實被卡了。“當時吃得有點快,喉嚨里就卡了魚刺,特別痛,趕緊吞了兩三口飯糰,就沒事了。”趙大姐回憶。
  魚刺明明卡到喉嚨,怎麼跑到甲狀腺了?趙女士及家人都十分納悶。該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學慶介紹,從解剖學上分析,如果魚刺要進入甲狀腺,得經過氣管、食道、頸部大血管、頸總動脈、頸內靜脈,這些都是一些要害部位,萬一刺傷,隨時可能發生大出血,危及生命。 估計當時因為患者吞飯糰咽魚刺,導致魚刺從咽部向下往更深的部位推進,隨著氣管和食道肌肉的運動,尖銳的魚刺在推進過程中扎破了氣管,後來又從氣管出來後直接刺入了甲狀腺內。  (原標題:魚刺繞過重重要害“游”進甲狀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