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發帖稱可用任意化名購票上火車,引得不少人紛紛調侃效仿。不過,從昨天起網訂火車票,均不在票面上顯示姓名,只顯示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網傳動漫人名能買票
   近日,不少網友在網上展示了用各種名字購買的火車票。不光是動漫名,有網友使用“西門吹雪”甚至“慶豐包子鋪”的化名,同樣能順利購得車票並且通過驗票口進站上車。
   這讓不少乘客開始質疑,“隨便一個名字都能買票,那還能叫實名制?這是不是說明從售票到檢票環節漏洞很多?”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支持這種做法,稱每次出站後,都習慣性地把車票扔了,如果使用的是化名,可以避免信息泄露的問題。
   網購車票不印名了
   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從昨天開始,所有在12306官網上售訂的車票,不論乘車人是從售票窗口還是自助機取票,所有票面只顯示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不再顯示乘車人的姓名。
   如果乘客拿身份證直接到售票窗口購買,車票上仍能打出乘車人的真實姓名及證件號碼。
   如果用身份證到窗口去取電話訂票,車票上會顯示乘車人的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如果乘車人用戶口本或者手機訂單打印出來的車票,是沒有姓名的,只有身份證號。
   鐵路部門稱,採取這種措施,目的就是為了防止有人用真實身份證號,購買印有不是本人真實名字的車票,以此來惡意浪費春運期間已經緊張的運輸資源。
   身份證號無誤就放行
   鐵路部門表示,進站通過驗票亭時,檢驗員的閱讀機器需要對車票和身份證都進行核對讀取,由於驗票口的真偽識別機是和公安部門進行聯網的,有效身份證號碼準確,並與車票證件號信息一致,檢驗員就會放行。
   (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網訂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