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記者 韓政
   重慶商報訊 巴南一男子借了朋友5萬元現金炒股,結果炒股失敗,到了還錢的日子,自房屋二胎己沒錢還。11月19日,他報警稱自己家中被盜,準備還朋友的5萬元不翼而飛。然而隨著民警深入調查發現,原來這一切全部都是報警人陳均(化名)精心策劃、自編自導的一場騙局。
  報警:家中5萬現永慶房屋金被盜
  11月19日上午,一位神色慌張的男子衝進南泉派出所,稱自己家中被盜,丟固態硬碟失5萬元現金。
  男子名叫陳均,家住南泉街道鹿角鎮,今年37歲,從事小商品批發生意。據他介紹,8月20日,因關鍵字為手中現金一時周轉不靈,他便向朋友李某借了5萬元錢用於進貨,約定三個月後還錢,並出具了借條。
  陳均報警稱,頭一天他從銀行取了5萬元放在床頭櫃的抽屜里,準備1室內裝潢1月20日還給李某,沒成想19日一早錢就被偷了。
  實情:炒股虧了還不起錢
  接報後,南泉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卻發現陳均家中門鎖完好,陽臺及卧室窗戶均沒有被翻入的痕跡,地面未有明顯腳印,而從客廳到卧室的物品全部明顯被翻動過,卧室床頭櫃的抽屜也被拉開了。整個家中,除陳均所說的5萬元錢被盜外,其餘財物無一損失,包括陳均放在電視櫃邊的手錶,以及另一床頭櫃里的諾基亞手機。
  “無作案痕跡,家中貴重物品又沒有丟失?”於是,民警向陳均進行詢問,當問到一些細節時,陳均說話吞吞吐吐,眼神閃躲。
  經過一番偵查後,民警開始懷疑陳均報警案件的真實性,於是再次對陳均及其家人進行詳細詢問。最終,在民警的追問下,陳均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確報了假警。
  昨日,記者聯繫上陳均,對於報假警一事,他不想再談及。
  辦案民警黃警官介紹了事情的原委,原來陳均借的5萬元並非用於經營生意,而是瞞著朋友李某和家人,將錢全部投入了股市。然而,炒股虧了,陳均眼看還錢的日期要到了,一向好面子的陳均無法向朋友和家人交代,不得已便出此下策。
  後果:觸犯法規被警告
  最終,民警對陳均進行了嚴肅的法制教育,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惡意報假警,其行為妨害了公安機關正常的工作秩序的,依法應給予治安行政處罰。
  “我只想找個藉口,好向朋友交差,推遲一段時間還錢,沒想到後果這麼嚴重!”事後,陳均認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稱自己再也不會這樣做了。由於陳均的行為沒有造成嚴重後果和惡劣的社會影響,民警只是對他進行了警告,併進行一番法治教育。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