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桂林12月26日電(趙琳露)12月26日,在當年“西南劇展”的舉辦地廣西藝術館,廣西桂林市舉行紀念西南劇展70周年專場演出,將歐陽予倩的《舊家》等桂林抗戰時期的經典劇目再次搬上舞臺。
  廣西藝術館被譽為“中國戲劇史上的第一座偉大建築”。1944年初,由歐陽予倩、田漢、李文釗等全國知名文化人士組織,在桂林舉辦了一次盛況空前的戲劇活動,即“西南第一屆戲劇展覽會”(簡稱西南劇展)。由蔣經國、李任仁等擔任指導長,西南劇展歷時三個多月,來自粵、桂、湘、贛等省區28個單位,共計演出179場。
  時值中國抗日戰爭黎明前最艱難的時候,西南劇展不但開展了戲劇演出展覽活動,以戲劇點燃民眾的抗日救亡熱情,並且通過了《戲劇工作者公約》和大會《宣言》,轟動全國。上千名戲劇人在桂林上演了持續近百天的文化大戲,實現了中國戲劇人戰爭年代的文化擔當。
  《滿江紅》、《勸夫從軍》、《征兵!我願往!》……當天下午,廣西省立藝術館內響起一首首時代寫照的歌曲,青年學生們聲情並茂地演出歐陽予倩的《舊家》、田漢的《秋聲賦》等話劇,致敬經典,仿佛一下把觀眾帶回到了抗戰年代。
  看著臺上一幕幕熟悉的劇目,坐在臺下85歲的曾素華老人濕了眼眶。曾素華是當年歐陽予倩在桂林創辦的桂劇實驗學校學生,曾參與演出了《花木蘭從軍》、《桃花扇》等劇目。她用“盛況空前”形容了當年的戲劇演出。“當時桂林有十多個劇團,街頭巷尾都有戲看。劇場不夠用,我們就在街頭、學校搭台演出。”
  為紀念“西南劇展”舉辦70周年,歷史文化名城桂林市今年啟動了“新西南劇展”工程。其中,廣西師範大學專業教師指導學生重排、重演了當年的劇目,並計劃建設桂林抗戰遺址公園和桂林抗戰博物館,製作西南劇展群雕。(完)  (原標題:桂林紀念西南劇展7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