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8日通過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2014年3月5日在京召開。會議還通過了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2014年立法計劃等。
  啟動“單獨兩孩”政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作出決議:同意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即單獨兩孩)的政策。各省區市人大或其常委會應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或者作出規定。
  決議還強調,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要加強對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決議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使相關法律和決議得到有效實施。
  廢止勞教 即日生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廢止1957年8月1日通過的《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及1979年11月29日通過的《補充規定》。在勞動教養制度廢止前依法作出的勞動教養決定有效;勞動教養制度廢止後,對正在被依法執行勞動教養的人員,解除勞動教養,剩餘期限不再執行。
  該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毒駕”明年有望入罪
  刑法修正案被列入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部分代表在議案中建議修改完善刑法有關條款。主要包括增加規定吸毒駕駛犯罪,職業發放高利貸罪,虐待兒童罪,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罪等;完善強姦罪,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罪,嫖宿幼女罪,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非法行醫罪,非法進行節育手術罪,受賄罪的有關規定;對醉酒駕車犯罪進行立法解釋,刑法應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等。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在審議意見中表示,該委已經著手對上述問題進行調研論證,將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在刑法修改工作中統籌考慮。
  季建業代表資格終止
  會議通過了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報告,由江蘇省選出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季建業,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2013年11月29日,被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季建業的代表資格終止。
  (原標題:實施56年勞教制度正式廢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