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主跨合龍進入倒計時,最後一節15米票貼鋼梁等待架設。
  11月25日上午,記者乘升降機登上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橋面建設現場時看到,經過建設者一千多個seo日夜的奮戰,大橋主跨合龍進入倒計時,630米的主跨分別由兩側向中間靠攏,目前僅剩最後一節15米鋼梁等待架設。
  相對630米的主跨,15米只是咫尺之遙。通過15米間隔上臨時架設的狹窄通道,記者從南段直接來到北段施工人員更多的工作面。當前在這裡人數最多房屋出租的就是焊接工,他們對已經吊裝好的鋼梁進行焊接。處在高空的橋面上,焊花在冷風中飛濺,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施工畫面。一位焊接師傅告訴記者:自大橋主跨吊裝以來,自己就專心從事焊接工作,絕不留一絲缺憾。大橋建成後將成為銅陵的名片,自己也為能在這樣的世界級大橋上施工而自豪。
  與記者一起的合福鐵路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指揮部黨工委書記黃漢平告訴記者,這座大橋在同類型的橋梁中確實是世界級的,整個橋面長1290米,主跨有630米,在同類型橋中就是世界第一跨!黃漢平指著停泊在橋墩邊幾艘駁船告訴記者,船上擺放餐飲設備的就是從工廠運來的最後一批鋼梁,等主橋兩端的線型調整到位、保證對接合龍的精確度後就可以吊裝,完成主跨最後的合龍。看到大橋主體工程建設接近尾聲,黃漢平激動地告訴記者,3年多來,銅陵市各界十分關心和支持大橋建設,為施工隊伍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目前建設進度是合福鐵路全線最快的。
  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建設進度快,首先得益於施工方案的優化。按照傳統的建設方法,將鋼構件運至項目現場,一片一片吊裝,既需要大量的人力,又需要更長的施工期,初步測算,銅陵長江公鐵大橋這樣的工程量,建設工期需要5年左右。經過優化施工方案usb,大橋的鋼梁都是通過工廠加工後運抵現場,整體吊裝,30米一節,兩端對進,大大提升了吊裝速度。同時,在整體吊裝過程中,工程建設者再次對現場作業流程進行優化,加快了焊接和掛索的速度,使原計劃的一節整體鋼梁吊裝20天的時間周期縮短至15天。其次,為提升效率,保證重達數百噸的整體鋼梁實現快速吊裝,中鐵大橋局組織技術專家進行了大量的技術創新,成功研製出1000噸弔船和400噸鋼梁架梁弔機並很快投入使用。黃漢平說,江面上的1000噸弔船為銅陵橋建設帶來了極高的吊裝效率,它的最後任務就是等橋上400噸鋼梁架梁弔機完成最後使命後將其弔離橋面。
  而在大橋公路橋面上的兩台400噸鋼梁架梁弔機也從橋兩側開始漸漸向大橋中心靠攏,正是這兩台新研製的弔機保證了鋼梁整體吊裝的速度和質量。
  離開主跨工作面後,記者一行隨即登船,在江面上遠觀建設中的銅陵長江公鐵大橋,212米高的兩座主塔巍然聳立,三索面的斜拉索自然舒展,雙層結構橋面如巨龍騰空,氣勢恢弘。在場的所有人都忍不住走向船頭,和大橋合影,這其中就包括黃漢平。他說,自己從事大橋建設事業幾十年,這樣宏偉的工程是不多見的,銅陵橋的建設為以後建設同類型大橋積累了豐富經驗、儲備了許多新技術。據瞭解,在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建設進程中,建設單位與中鐵大橋局不斷攻剋難題,突破了在複雜水文條件下大型深水沉井基礎施工難關;破解了大噸位鋼紋線斜拉索首次在鐵路斜拉橋應用中的安裝、調試和運營期間的有關難題;實現了桁片式鋼梁工廠製造與現場架設的銜接,使大橋在國內得以首次採用全焊桁片式結構進行架設,獲得了多項專利成果,成為我國橋梁建設新水平的標桿。
  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全長16.719公里,跨江主橋全長1290米,為兩塔五跨連續鋼桁梁三索面斜拉橋,設計為雙層結構,下層為四線鐵路,由設計時速160公里的合廬銅鐵路雙線和設計時速250公里的合福鐵路雙線組成,上層為六車道高速公路。陸剋服
  短評
  合福鐵路過境銅陵,並建設銅陵長江公鐵大橋,使銅陵再添一條過江大通道,為銅陵發展打開了更廣闊的空間。
  不久前,來銅參加活動的一位住建部專家說,未來,我國經濟發展的大格局就是朝“沿海、沿江、沿交通骨幹路網”展開,一個城市所處的地理位置對將來發展方向影響很大,這符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佈局的功能區規劃。銅陵是皖江城市帶重要城市之一,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為銅陵市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如今,合福鐵路過境,無疑又使銅陵市成為國家骨幹路網中的又一重要節點城市,銅陵將因節點城市的優越區位優勢而更令人矚目,這一方熱土將成為外來投資者興業的必爭之地。
  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是合福鐵路建設給銅陵帶來的“明珠”,也將成為銅陵的標誌性建築,期待著大橋早日建成通車,更期待著這顆璀璨的“明珠”更進一步提升銅陵的影響力。(銅陵日報 記者 過仕寧 實習生 汪婧欣/攝)  (原標題: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合龍進入倒計時(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