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報記者黃雲陳明玥陳俊實習生王之鑌攝影方煒
  昨日下午,在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副總隊長李德華帶領下,來自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事故處綜合科、秩序處、宣法處法制科、車管處車管科、車管處駕管科、高速支隊的相關負責人做客川報集團全媒體中心“民生直通車”融合訪談,針對“壓事故、保平安”百日攻堅行動、駕考難、車駕管業務辦理等交通管理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權威解讀
  確實“忘帶駕照”,處警告或200元以下罰款
  駕駛證在丟失、損毀、依法扣留等期間,不能認定是“無證駕駛”行為
  此前奧運冠軍孫楊因無證駕駛,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7日罰款2000元一事曾在網絡引發熱議。對網友尤為關註的“無證駕駛機動車”違法行為認定,昨日,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權威解讀,事實上,忘帶駕駛證不能一概認定為“無證駕駛”行為。
  如何認定?
  駕駛證超期上路當屬無證駕駛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宣法處法制科民警談軍介紹:“實踐中,大家習慣把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和無有效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統稱為‘無證駕駛’。”事實上,“無證駕駛機動車”具體包括以下情況:
  一是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行為。即相對人未參加機動車駕駛的理論、技能和文明素質等培訓,未通過相關考試以及未取得相關部門頒發的駕駛證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
  二是無有效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行為。包括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期間駕駛機動車、機動車駕駛證超過有效期仍駕駛機動車、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仍駕駛機動車以及駕駛與駕駛證載明的準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行為。
  忘帶駕駛證
  處警告
  或20-200元罰款
  對於當事人稱忘記攜帶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行為,民警談軍表示這並不能一概認定為“無證駕駛”行為,應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駕駛人在執法現場無法出示駕駛證,聲稱是有駕駛證的,我們可以通過‘警務通’等信息化執法設備到數據庫中查詢,如果其有駕駛證,可按未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處警告或者20元到200元的罰款。如果無法查詢到其是否有駕駛證,可以先按未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立案調查,根據其具體違法行為依法處理。另外,機動車駕駛證在丟失、損毀、依法被扣留、記分達到12分以及逾期未參加審驗仍駕駛機動車的行為,不能認定是‘無證駕駛’行為。”
  真正“無證”
  處1000元以下罰款
  15日以下拘留
  按照道法規定,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處1000元以下的罰款,同時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由於準駕不符的違法行為,在性質上應當屬於“無證駕駛”;在適用處罰上,依據過罰相當的原則,可以按照未取得駕駛證而駕駛機動車的處罰規定適當從輕處罰。我省通常處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可以並處7日以下行政拘留。
  全省行動
  “壓事故,保平安”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副總隊長李德華說,9月15日,四川省達州市渠縣發生一起死亡21人、受傷7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省公安廳黨委高度重視,副省長、公安廳長侍俊親自動員部署,在全省公安機關開展了為期100天的“壓事故、保平安”百日攻堅行動。全省交警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路面行車秩序管控、狠抓客貨車源頭監管、大力營造整治輿論氛圍、加強以暗訪為主的督導檢查等五項措施,全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
  據統計,“壓事故、保平安”百日攻堅行動以來(9月29日至11月19日),全省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1116起,死亡283人、受傷1272人、直接經濟損失792.7萬元,與去年同比分別下降22.5%、41.7%、18.8%、9.5%。其中,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較大道路交通事故3起,死亡15人,與去年同比,事故起數減少5起、下降62.5%,死亡人數減少11人、下降42.3%。沒有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下一步,省公安廳將認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打好“壓事故、保平安”百日攻堅戰役,深入開展“平安四川”行動,針對雨霧冰雪惡劣天氣,以客貨運車為重點,進一步加強路面管控、源頭監管、隱患排查整治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堅決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全力確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平穩。
  網絡點擊
  無對應準駕車型外國駕照咋換國內駕照?
  解答:翻譯件須註明準駕車型
  “我持有墨西哥駕照(每年更新,准許駕駛所有型號汽車的駕照,CHOFER駕照)已經3年。按照公安部外國駕照換國際駕照的規則指引,曾經前往成都交管局犀浦車管所嘗試換國內駕照。但是成都車管所同志告訴我,我的墨西哥駕照上面沒有跟中國駕照對應的準駕車型(如C1,C2)。”長期在國外工作的川籍小伙楊路,通過四川在線民生直通車“我要提問”講述了困擾自己近兩年的問題。
  外國駕照如何換成國內駕照?昨日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詳細解答。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車管處駕管科副科長何磊表示,根據相關規定,“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翻譯文本應當包含持證人姓名、性別、國籍、發證國家、證件號碼、準駕車型(準載人數或準載重量)等信息”。
  對於境外機動車駕駛證及其翻譯文本無“準駕車型(準載人數或準載重量)”一項,成都車輛管理所未予受理的情況,何磊說:“如果楊路在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翻譯件上註明此證准予駕駛的機動車準駕車型,並保證擔負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後,准予申領我國的對應車型機動車駕駛證。”得到回覆後,楊路表示將準備好相關資料,於12月回成都辦理駕照更換。
  熱點問題
  問:駕照換證可否由親友代辦?
  答:根據相關規定,機動車駕駛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換證、補證、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延期辦理和註銷業務。代理人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業務時,應當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代理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
  問:駕照辦好後能否修改?
  答:群眾可以在辦理補證、損毀換證、變更換證、期滿換證時,自行提交白底一寸近期彩照,予以重新發證實現駕駛證照片更換。
  (原標題:不是所有“忘帶駕照”都是“無證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suexzci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